威而鋼和必利勁可以同時吃嗎?不能和哪些藥一起吃?

本站藥師經常會被問到:

威而鋼西地那非)能否跟必利勁達泊西汀)一起服用,有什麼副作用?”

“我目前還有其他疾病在服用某某藥品,能不能服用?”

等等一些問題,那麼今天這篇文章就跟大家講講這些問題。

一、威而鋼(西地那非)和必利勁(達泊西汀),可以同時服用嗎?

這個得看個人的情況來分析,如果單獨服用威而鋼或必利勁(poxet-60),都沒有出現不良反應的話,那麼兩者是可以同時服用的。

如果有出現副作用,那麼需要慎重來選擇了,我們來看下2者常見的不良反應:

威而鋼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偏頭痛、惡心、眩暈、心動過速、胃腸不適等,

必利勁常見的不良反應有:噁心、眩暈、頭痛等 。

從這些不良反應我們可以發現有共同的一些不良反應,如胃腸不適,噁心,眩暈等,如果其中一種有出現副作用,另外一種也出現,那麼2個相同副作用疊加,那麼可想而知副作用還是比較大的,所以還是得在專業醫生或藥師的指導下來安全用藥。

二、那沒有出現副作用該怎麼讓效果最大化呢?

這個要從藥代動力學上面來分析,威而鋼用藥後約60分鐘後達到血漿最大濃度 ,必利勁用藥後約80分鐘達到血漿最大濃度,那麼這個時候理論上效果是最大化的,不過,這個是理想狀態,具體情況還是會因飲食、個人體質吸收等因素影響起效時間。

本站藥師建議:先提前一個半鐘服用必利勁,半小時後再服用威而鋼,會更好些,這樣2個藥物同時達到頂峰濃度的時間更接近。當然,也有人服用威而鋼半小時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那麼就要靈活自行調整用藥時間啦。不過現在市場上已經有了雙效錠比如:犀利士雙效片藍蝌蚪雙效片雙效威而鋼印度必利吉等,服用雙效片的話,只需要服用一片藥丸,這樣就方便了很多,省去了時間把握上的麻煩。一般雙效錠是提前1.5小時左右服用即可。

三、威而鋼、必利勁不能和哪些藥品一起服用?

威而鋼這個講過很多次,想更深入瞭解可以翻一下我之前寫過的文章 ,這裏簡單說一下不能與α 受體阻滯劑(多沙唑嗪)、硝酸酯類藥物(消心痛、硝酸甘油等)一起服用,這兩類藥物合用可顯著降低血壓,導致低血壓症狀,如頭暈、頭昏、昏厥等,所以有在服用上述藥物的朋友切記不要擅自用藥!避免出現風險。

四、必利勁是抑制神經元對5-羥色胺的再吸收,與某些精神類藥物有相同的作用機制,因此也請不要跟以下這些藥物合用。

1、禁止和精神管制藥一起服用,特別是5-羥色胺能活性以及具有鎮靜作用的精神管制藥品,像麻醉品和苯二氮卓類(氯氮卓、地西泮、三唑侖、氯氮平等),可能會加重嗜睡和頭暈。

2、禁止同時伴隨服用抗抑鬱藥,包括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常見藥物有舍曲林、帕羅西汀等)和選擇性去甲腎上腺素再攝取抑制劑(常見的藥物有瑞波西汀、托莫西汀、阿托西汀等)

發佈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