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士對肝腎有沒有影響,又有什麼注意事項?安全用藥才是第一

犀利士(他達拉非)是臨床上常用於ED治療的藥物,屬於長效PDE5抑制劑,其規格有犀利士5mg,犀利士10mg,犀利士20mg,可以滿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換句話說,正常服用的劑量為犀利士20mg,當特殊人群用藥(如肝腎功能有問題),那麼需要減少劑量為10mg或者5mg,我也經常被大家問到:他達拉非對肝腎有沒有影響,有什麼需要注意, 這篇文章跟大家講清楚。

犀利士對肝功能有沒有影響?有肝損的人該如何服用?

先來看按需服用犀利士20mg:

對於肝功能正常的,服用犀利士20mg是沒有問題,不需要調整劑量,

但對於有輕度或者中度肝功能異常的人來說,劑量需要減少為10mg,因為他達拉主要通過肝臟的CYP3A4進行代謝,意思是通過肝來代謝,過大的劑量會對肝造成壓力,所以要謹記。

對於有重度肝損傷的人,不建議服用。

再來看犀利士5mg犀利士每日錠):這個就要慎重使用了,長期每天服用,對原本肝功能有輕、中度損傷的人是不利的;重度肝損的人更是不能使用。

犀利士20mg

他達拉非對腎功能有沒有影響?有腎損的人該如何服用?

先來看按需服用他達拉非20mg:

有輕度腎損傷的,服用20mg沒有問題,輕度指的是肌酐清除率51-80mL/min;

有中度腎損傷的,肌酐清除率31-50mL/min,那麼最開始服用的劑量為5mg,並且每日最多服用1次,每48小時的劑量不能超過10mg。

有重度腎損傷的,肌酐清除率<30mL/min,或者在做血液透析,用是可以用,劑量同樣為5mg/次,但是每72小時的劑量不能超過1次。

再來看犀利士5mg犀利士每日錠):輕度與中度腎功能不全都不需要調整劑量,直接可以用5mg,但對於重度腎功能不全的人,雄藥師不建議服用。

那如果對於年齡大於65歲的長者,在肝腎功能均正常的情況下,無論是20mg,還是5mg,都不需要調整劑量。

犀利士5mg

總結:

有輕、中度肝損的人,按需最大服用劑量不能超過10mg,重度肝損的人不建議服用。

有輕度腎損的人,按照正常劑量20mg服用即可;中度腎損,建議5mg,每日不超過一次,最大劑量限制為每48小時不超過10mg;重度腎損的,最大劑量為5mg,每72小時不超過1次用藥。

對於年齡大於65歲的長者,按照正常劑量20mg服用即可。

發佈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