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士5mg治療陽痿,如何選擇給藥方式?醫生:結合病情和劑量判斷

說起犀利士(他達拉非),科普這個藥物的視頻和文章還是比較多的。這些科普給我一個感覺就是,都在說犀利士(他達拉非)非好、是一種長效的PDE5抑制劑、治療陽痿可以採取2種用藥方式等等,但是關於如何結合病情來選擇合適的用藥方式,卻比較少被提到、被分析、被科普。這導致很多陽痿患者聽了之後,只知道有這麼一種藥、有哪些優點,但是自己是否適用、應該採取哪種用藥方式卻不得而知。

犀利士5mg

那麼今天我就給大家分析,犀利士(他達拉非)治療陽痿,如何根據自己的病情,來選擇按需服用還是規律服用。這樣說有點“繞口”,所以我們可以把這個問題簡化成一句話,那就是:“我”的陽痿病情應該選擇哪種給藥方式?而為了更好的讓大家理解這句話,實際上可以把這句話拆解成2個問題:第1個就是陽痿的病情類型分幾種,第2個就是他達拉非按需服用和規律服用的劑量有什麼區別。應該來說,這兩個問題是承上啟下、相互匹配,先後結合在一起的。

也就是說,我的分析要讓大家先能夠,從理論上判斷好自己的陽痿病情屬於哪一類型,在大家對自己的病情分類有了基本的瞭解之後,才能結合病情對選擇按需服用還是規律服用,有一個基本的判斷。所以大家一定要耐心閱讀才能理解,達到客觀分析和判斷的目的。

現在我們先來說說陽痿的病情類型分為幾種?

實際上,陽痿在國際上面有很多的病情分類方法。比如說根據發病時間、發病順序可以分類,還可以根據病理生理、病情複雜程度來分類。

但實際上,臨床上最常見、最容易被患者理解的分類方式,還是根據陽痿的發病原因來分類。根據陽痿的發病原因分類,實際上是比較精准和精簡的。目前國際上主流的病因分類,把陽痿病情分為3類,分別是器質性陽痿、心理性陽痿和混合型陽痿。

第一類:器質性陽痿

其病因歸類重點在於“器質”二字。通常指的是多種原因引起的某一器官或組織發生損傷而造成的暫時性或者持久性的陽痿。

引發因素打比方如下,比如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壓導致海綿體血管內皮細胞發生功能損害後,海綿體平滑肌不能正常的擴張而引發;比如說腫瘤、脊髓病變和腰椎間盤等疾病導致神經病變之後,和勃起相關的神經傳導異常而引發;再比如手術外傷直接損傷和海綿體相關的血管和神經而引發。

第二類:心理性陽痿

其病因歸類重點在“心理”二字。通常指的是患者由於緊張、焦慮、壓力和抑鬱等精神心理因素導致的陽痿。

引發因素打比方如下,比如說男性休息不規律、飲食不科學和運動不充分等造成偶發性的陽痿之後,繼而形成心理負擔而引發;比如說因為夫妻感情不和、親密關係減少等造成偶發性的陽痿之後,繼而形成緊張焦慮而引發;再比如說因為對性知識缺乏基本的瞭解和潛意識的誤解,導致首次性生活失敗之後而引發。

第三類:混合性陽痿

其病因歸類重點在“混合”二字。通常指的是患者陽痿的原因既存在器質性因素,又存在心理性因素。在這二者共存的因素之中,可以是器質性因素為主,也可以是心理性因素為主。

由於大多數的陽痿都會在精神情緒層面,給患者造成一定的心理負擔。所以,器質性陽痿,從理論角度來說,其病因並不存在心理因素,但在病情的發生和進展過程中,大多數的器質性陽痿,會伴發心理性陽痿。而心理性的陽痿如果不及時糾正,隨著病情的發展,也有可能從軀體和神經層面,引發或者加重器質性陽痿。

再來說說犀利士(他達拉非)按需服用和規律服用在劑量上有什麼區別?

大家前面已經對陽痿的病情分類有了基本的瞭解,接下來聽我分析完兩種給藥方式和劑量的區別之後,就可以結合自己的病情,對於選擇按需服用還是規律服用,就有一個理論性的方向。同時,大家有了一定的理論基礎,我再針對性地羅列出相關病情及其對應的給藥方式建議,這樣大家才能對本篇文章的科普有所收穫,所以大家繼續耐心閱讀。

第一:按需服用

為了讓大家更好的明白,按需服用和對應劑量之間的關係,我們分別先介紹按需服用的目的、按需服用的原理,最後再得出按需服用對應的劑量。

按需服用的目的。犀利士(他達拉非)作為一種PDE5抑制劑,其常規使用方法便是結合性生活按需服用。按需服用的時間節點,一般是根據藥物的峰值濃度時間(Tmax)選擇在性生活前1-2個鐘頭提前服用。這種服用方式的目的,本質上是利用藥效的最佳時間段,及時地對陽痿病情進行良好和準確的干預,保障患者最大程度的改善性生活。

按需服用起效原理。前面說到了,犀利士(他達拉非)是一種PDE5抑制劑。這種藥物的藥理性質本質上是一種促進血管擴張的藥物。但是他達拉非並不是直接擴張海綿體血管,而是間接輔助擴張。首先在人體正常的神經體液調節等生理反應下,海綿體血管會分泌一種擴張血管的細胞外信號分子“NO”。NO分泌後會直接將擴張血管的信號,傳遞給細胞內的信號分子“cGMP”,繼而使海綿體血管完成擴張。而他達拉非的作用就是避免“cGMP”被血管內的其他物質水解破壞,從而保障海綿體血管擴張的生理過程維持的時間更長。

按需服用對應的劑量。根據藥物按需服用的目的和按需服用藥物的起效原理,並結合藥物的藥代動力學說明,臨床上按需服用他達拉非選擇的藥物劑量一般是犀利士20mg。對比低劑量的他達拉非,站在藥代動力學的角度來分析,20毫克他達拉非其藥物代謝和藥效發揮更加充分,在藥物吸收的過程中受機體干擾較少,服用之後海綿體內的血管擴張機制作用更加明顯,對於病情的改善能夠達到比較充分和即時干預效果。

第二:規律服用

和按需服用的分析一樣,為了讓大家更好的明白,規律服用和對應劑量之間的關係,我們分別先介紹規律服用的目的、規律服用的原理,最後再得出規律服用對應的劑量。

規律服用的目的。治療陽痿採取PDE5抑制劑規律服用,是近幾年隨著相關領域對陽痿的病因、發病機制越來越深入之後,才逐漸在臨床上被接收、認可和使用的新型給藥方式。

而他達拉非由於藥效持久,每份有效劑量藥效窗口期長達36小時,這種藥代動力學,就使得他達拉非成為PDE5抑制劑中,最經常被用來規律使用的藥物。這種用藥方式擺脫了傳統PDE5抑制劑按需結合性生活用藥,演變為像其他治療慢性病的的處方藥一樣,只需要定時點點規律用,不需要兼顧是否有性生活的需求。

規律服用起效原理。他達拉非的現代藥理學實驗研究表明,連續服用他達拉非5天後即可達到穩態血藥濃度。從藥理學理論來理解,穩態血藥濃度意味著藥物在身體內能夠發揮較好、較穩定的療效。除了對陽痿症狀的改善之外,規律用藥還被國內外文獻報導和實驗研究證實,能夠改善器質性陽痿患者的血管內皮細胞功能。

這一功能是按需用藥所不具備的,對於器質性陽痿患者來說,不但能夠治療陽痿症狀,還可以干預治療造成陽痿的原發病發展。這對於許多中老年陽痿患者而言,是一種接受度比較高的用藥方式,大多數中老年患者存在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等慢性基礎疾病,這些基礎疾病造成的血管內皮功能損壞正是發生器質性陽痿的器質性因素所在,規律用藥正好覆蓋並改善了這個問題。

規律服用對應的劑量。根據規律用藥的目的和作用原理,目前和陽痿相關的診療指南推薦的、以及國內外文獻報導的,規律服用他達拉非一般採取低劑量的方式。低劑量一般根據病情分為3種,分別是2.5mg、5mg和10mg。藥理實驗研究證明,低劑量他達拉非規律服用,也可以在身體內形成穩態的血藥濃度,保障藥效的作用和發揮。

對比按需較高劑量的用藥方式,雖然單次低劑量用藥較難達到按需用藥後身體內的血藥濃度,但通過規律的連續用藥,低劑量的用藥方式也可以在身體內部形成穩態的血藥濃度,發揮基本的治療作用。同時對比按需用藥的臨時性、倉促性,規律用藥是一種定時定點的自然用藥方式,不會給陽痿患者在用藥方式上造成心理干擾。

現在給大家分析了如何給自己的病情做分類,並介紹了他達拉非按需服用和規律服用的目的、作用原理和劑量,接下來就著重闡述,如何根據自己的病情分類選擇合適的給藥方式,為了便於大家理解,我把病情分類和對應的劑量,分成4種來說:

1、患有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壓等慢性基礎疾病合併陽痿的患者,建議選擇規律服用他達拉非的給藥方式,劑量根據病情評估,在醫生的指導和建議下選擇犀利士5mg或者犀利士10mg。(注:犀利士5mg也稱為犀利士每日錠

本質上,患有上述基礎疾病的陽痿患者,其陽痿類型為器質性陽痿,基礎疾病造成的血管內皮功能障礙即為其器質性因素。規律低劑量用藥可以改善前述器質性因素造成的血管內皮功能障礙,減緩或者改善造成陽痿的原發病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低劑量規律給藥為了保障較好的療效,需要在用藥5天後達到穩態血藥濃度的情況下,才能較好的改善陽痿。如果這一類患者因為基礎疾病病程較久,血管內皮功能較為低下,單次低劑量用藥無法保證較高血藥濃度,所以可能會產生症狀改善不明顯的情況。同時,對於勃起功能評分較低的陽痿患者來說,如果低劑量規律服用藥物無效的情況下,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採取“規律+按需”的給藥方式。

2、無明顯器質性疾病因素的陽痿患者,建議優先選擇按需服用的給藥方式。

如果按需給藥不足以緩解改善造成陽痿的心理因素,甚至按需給藥的隨機性會給情緒產生干擾,那就選擇規律服用的方式。臨床上,在門診上經常可以看到有較多的年輕患者,這類患者並沒有慢性基礎疾病,但經過專科的診斷和評估,的確符合心理性陽痿的特徵。

這一類患者大都可以分為2種情況。一種是對於自己的病情並不是十分關注,在醫生的診斷之後也相對比較淡然、釋懷,也就是說心理上對於患有陽痿並不十分敏感,那麼這類患者按需服用藥物,慢慢改善陽痿建立自信心即可。另外一種是比較焦慮,對自己被診斷陽痿之後相當憂愁,特別是聽到PDE5抑制劑之後就更加擔憂,對於這類心理性患者而言,採取低劑量規律服用,可以避免給心理情緒進一步形成干擾,從而在用藥的週邊,慢慢改善和疏導患者樹立正確的認知之後,改善病情。

3、老年人由於年齡因素導致的“增齡性”陽痿,建議選擇按需服用的給藥方式。

對於一部分老年人而言,並不存在明顯的器質性陽痿的因素,也沒有心理性因素,只是由於年齡增加、性腺軸機能的退化及相關神經體液調節的功能下降,而造成的陽痿。對於這類患者而言,性生活的頻次是比較少的,所以選擇按需服用的給藥方式,不但服藥的頻次較少,同時按需給藥可以在身體內可以形成較高的血藥濃度,保障病情較大程度的改善。

4、對於偶發性因素導致的陽痿,建議選擇按需給藥的用藥方式。

前面已經講述過,偶發性陽痿的因素,大多是生活作息、夫妻情感等因素造成的,所以對於這類患者而言,並不存在導致陽痿的器質性因素,也不存在導致陽痿的心理因素,可以這麼理解,偶發性陽痿就是偶發性的心理性陽痿。所以對於這類患者來說,因為是偶發,所以如果在心理層面有一定的擔憂,則採取按需給藥,按需給藥不需要規律長時間的服用,在保障當時的有效性之後,患者主要的病情治療重點在於祛除不良的生活作息方式,改善和伴侶之間的情感問題。

發佈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