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必利勁治療早洩,按需服用和每日服用療效有何不同?

早洩,英文縮寫“PE”,是最常見的男性功能障礙疾病之一。

早洩的治療方式多樣,而藥物治療因為具有安全、有效、方便的治療特點,是目前臨床上治療早洩的主要方法。

已知的早洩治療藥物較多,而必利勁達泊西汀)是目前關注度較高、臨床運用較多的一種藥物。

目前,必利勁用於治療早洩已經取得相關部門的批准。針對早洩這個疾病而言,必利勁是唯一通過“藥物臨床試驗”,並被研發上市專門用於治療早洩的藥物。

那麼,必利勁治療早洩的優勢在哪?

目前已經被研究證實,除了必利勁之外,對早洩還有治療作用的藥物有:帕羅西汀一類的傳統抗抑鬱藥、坦索羅辛一類的a受體阻滯劑、“威而鋼”一類的PDE5抑制劑和中草藥等。

其中,除了傳統抗抑鬱藥之外,其他藥物針對早洩雖然有效,但因為還缺乏足夠的臨床證據來證明安全性和療效性,所以臨床上很少運用。

而傳統的抗抑鬱藥,雖然國內外文獻和實驗研究都證明,針對早洩有比較確切的療效和安全,但因為這類藥物本質是一種抗抑鬱藥,所以治療早洩是一種“超適應症”的治療方法。

同時對比必利勁來說,抗抑鬱藥不良反應較多,身體吸收慢、起效慢,一般需要規律、長期的服用,所以雖然臨床廣為運用,但是患者接受度比較低。

而必利勁不但吸收快,起效快,不良反應也更少,同時針對早洩又經過臨床II期和III期的藥物試驗,所以是“順適應症”治療。

總的來說,必利勁不但有足夠的安全性和療效性,而且藥物不良反應也比傳統的抗抑鬱藥少,給藥方式也比較靈活,所以藥物綜合優勢更明顯。

那麼,必利勁治療早洩的服用方法有哪些?必利勁的服用方法,最主要的是需要明確劑量和給藥方式。

先來看看劑量:

目前,國內上市的必利勁每粒劑量是30毫克。

根據以往必利勁的藥代動力學研究和實驗研究,單次口服達泊西汀30毫克和單次口服60毫克,針對早洩都有明顯的效果。總的來說,單次口服60毫克的療效優於單次口服30毫克,單次口服30毫克的不良反應少於單次口服60毫克。

既然30毫克和60毫克都有效,而且30毫克藥物不良反應更少,所以站在安全角度而言,臨床上早洩患者使用必利勁,醫生一般建議首先從低劑量,也就是30毫克開始服用。如果療效不明顯,再根據情況增加服用的劑量。

再來看看給藥方式:

必利勁給藥方式較為靈活,可按需服用,也可以每日服用。

按需服用,就是性生活之前1個小時左右服用30毫克(或者60毫克)的劑量,沒有性生活可不服用,以此就能達到治療早洩的作用。根據藥物代謝特點,按需服用的話,理論上首次劑量(30毫克或者60毫克)便可起效。

每日服用,就是不管有沒有性生活的需求,每天都需要定時定點、規律的服用30毫克(或者60毫克)的劑量,以此來達到治療早洩的作用。根據藥物代謝特點,每日服用的話,5天後藥物在身體內即可達到穩態血藥濃度,此時療效穩定。

也就是說,服用必利勁治療早洩不管是按需服用,還是每日服用,都能夠增強性生活過程的控制力,延長性生活時間,達到治療早洩的作用。

那麼,按需給藥和每日給藥的區別在哪呢?

上面說到了,口服必利勁(30毫克或60毫克),不管是按需服用還是每日服用,站在藥物代謝特點角度來說,都能夠有效治療早洩。

但是站在藥物的實際運用角度來說,區別就來了。第1個區別,按需給藥出現無效的概率較高,而每日給藥基本不會出現無效的情況。第2個區別,按需給藥的療效不及每日給藥。

為什麼這麼說呢?

先來看看第1個區別:為什麼說按需給藥無效概率高,每日給藥基本不會無效?

簡單一句話,因為藥物代謝特點是一個比較理想化的概念,研究出來的藥物特點(治療作用),是在一個比較標準、固定的實驗環境中進行的。

所以藥效研究數據只能說是一個平均的相對值,並不是廣泛適用的絕對值。到實際人體使用的時候,實際的情況未必和研究出來的藥物特點(治療作用)是一樣的。

打個比方,必利勁的藥物代謝特點表明,按需服用便有效,但是有可能某個人實際服用的時候,受到個體差異性的影響、周圍環境的影響,按需服用並不一定有效。

再打個比方,必利勁的藥物代謝特點表明,按需服用藥物1小時之後,藥物在身體內達到最大的血藥濃度,這個時候藥效就是最好的。按照這個代謝特點,性生活前1小時服用達泊西汀,針對早洩的療效最好。

但是這1小時也是一個比較理想化的時間,到某個人實際服用的時候,如果身體吸收能力較弱,或者基因多態性決定了對達泊西汀就是吸收比較慢,那麼這種情況下,提前1個小時服藥性生活,針對早洩就不一定能夠有效了。

這2個比方就可以很好的解釋,為什麼說按需服用達泊西汀很有可能出現針對早洩無效的情況。

而每日服用必利勁,5天藥物在身體內便可達到穩態的血藥濃度,這個時候藥效最穩定。雖然這個代謝特點也是一個理想化的時間,但是由於連續5天的服用,至少在同一個個體身上,血藥濃度肯定比按需服用更高、更穩定,這樣就可以最大限度的把按需服用無效的概率降到最低,把按需服用療效不佳的概率降到最低。

再來看看第2個區別:每日給藥為什麼效果優於按需給藥

根據現有研究,早洩和人體中的一種神經遞質缺乏有關,這種神經遞質的名字叫做“5羥色胺”。

必利勁能夠治療早洩的根本原因,是因為能夠增加人體神經突觸內的“5羥色胺”濃度,從而啟動“5羥色胺受體”,以此來達到治療早洩的目的,理論上來說神經突觸內的“5羥色胺濃度”越高,性生活時間越長,出現早洩的概率越低。

但是按需服用和每日服用達到的效果是不一樣的。

按需服用必利勁,神經突觸內的5羥色胺濃度突然增高之後,5羥色胺受體會“不耐煩”地反過來向神經發射信號,神經收到信號之後,反而會回收“5羥色胺”,於是“5羥色胺”的濃度會降低。所以總的來說,按需服用必利勁,神經突觸內的“5羥色胺”濃度是不增高或者輕微增高的。

而每日服用必利勁,神經突觸內的5羥色胺濃度不會突然增高,而是比較穩定的處於高值,這種情況下5羥色胺受體會“習慣”,敏感性降低,不會隨意向神經發射信號,神經也不會隨意的回收“5羥色胺”。所以總的來說,神經突觸內的“5羥色胺”濃度是處於穩定高值的。

因此,根據神經突觸內的“5羥色胺”濃度來判斷,每日服用的濃度相對比按需服用更高、更穩定,所以針對早洩的療效理論上來說會更好。

總結:不管是按需給藥還是每日給藥,能夠以較少劑量、較少頻次達到較佳效果的給藥方式,才是理想的給藥方式

整體來說,不管是按需服用還是每日服用,使用達泊西汀治療早洩,遵循的都是“安全、少量”的原則,在這個原則上,再去追求療效最大化。

同時按需服用用藥方式簡便、靈活,也讓患者承擔較少的經濟負擔,所以雖然說每日給藥理論上能夠達到更好的藥效,但是按需服用也有一定的優勢。

所以在使用必利勁的時候,如果能夠低劑量(30毫克)按需服用,就能夠有良好的療效,那麼無疑這種服用方法就是合適的。而如果低劑量按需服用的療效不佳,這個時候再嘗試增加劑量或者改為每日服用,這種用藥思維,才符合用藥的“安全、少量”原則,才能讓患者較大程度的受益。

發佈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