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必利勁治療早洩,這種治療方式都有哪些“講究”?

花點時間認真讀完下文,也許對您會有很大的幫助

早洩,英文名“PE”,是最常見的男性功能障礙疾病之壹。

造成早洩的因素有很多,但研究認為人體內的“5-羥色胺”(血清素)濃度過低是主要因素之壹。這就是當前比較權威的“早洩5羥色胺學說”。

當前,根據國內外文獻報道和實驗研究證明,能夠治療早洩的藥物只分為3種:①SSRIs短效藥、②SSRIs長效藥、③除SSRIs以外曾經被報道過的藥物。

其中①②兩種藥物,基於“5羥色胺”而開發,是當前治療早洩的主流藥物。而第③種,尚不足以證明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也非主要基於“5羥色胺”而開發的藥物,臨床上針對早洩治療受到限制。

剩下的①②兩種藥中,SSRIs短效藥因為具有藥物吸收快、起效快的療效特點,同時還具有副作用少、無身體蓄積性等代謝特點,所以是早洩患者偏好程度比較高的壹種藥物,也是臨床上治療早洩的主要藥物。我們把SSRIs短效藥的這種優點稱作“藥代動力學”優勢。

目前為止,臨床上用於治療早洩的SSRIs短效藥只有1種,這種藥就是必利勁達泊西汀)。所以,必利勁用來治療早洩,是SSRIs短效藥的代表藥物,必利勁也是目前世界上唯壹批準用於治療早洩的藥物。

那麽,口服必利勁(達泊西汀)治療早洩的方式,有什麽治療優點呢?

上面說到了,SSRIs短效藥因為具有藥物吸收快、起效快的療效特點,所以達泊西汀作為SSRIs短效藥的代表藥,肯定也壹樣具有這些特點。

實驗研究表明,必利勁對比SSRIs長效藥,不需要每日口服,便能起到改善控制力和治療早洩的作用,符合性功能障礙的幹預和治療雙重標準。

達泊西汀首次劑量便可起效,針對早洩病情可以快速幹預,達到延長性生活時間和糾正心理情緒的目的。同時其代謝特點,決定了藥物代謝後的“產物”在身體上不會過多停留,所以減少了頭暈頭痛、胃腸道反應和心理情境障礙的風險。

也就是說,對藥物來說,達泊西汀的優勢在於這些“藥代動力學”優勢。

但是對於早洩患者而言,必利勁更大的優勢在於其“安全”優勢,為什麽這麽說呢?

熟悉SSRIs的人,可能潛意識的認知就是,SSRIs是壹種精神類的藥物。事實上傳統的SSRIs長效藥,比如帕羅西汀、氟西汀和舍曲林等,這壹類藥物的開發目的,都是基於精神疾病的治療,比如焦慮、抑鬱和情感障礙等。

但是這類藥物在使用過程,被相關領域的專家發現治療早洩效果頗好。這壹發現,直接催生了“早洩5羥色胺學說”。也就是學界內發現,SSRIs長效藥能夠治療早洩的根本原因,和藥物能夠提高人體神經突觸內的“5羥色胺”濃度息息相關。

之後,SSRIs長效藥就壹直被當作早洩的治療藥物沿用至今,廣大實驗研究和文獻報道都證明了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但是SSRIs長效藥其藥物本質還是抗抑鬱藥,藥物從研發,再到I期、II期、III期藥物臨床實驗、最後到上市前的監測,圍繞的病種都是精神類疾病。

但是必利勁(達泊西汀)卻不壹樣。

必利勁的藥物研發和上市,和傳統的SSRIs長效藥有本質的區別。必利勁的II期和III期臨床試驗針對的病種就是早洩。經過大量的數據研究和樣本量試驗,最終於 2009 年 2 月由強生公司首先在芬蘭及瑞典作為治療早洩藥物獲準上市,現已在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 60 多個國家和地區獲得批準,是目前唯壹被批準用於治療早洩的藥物。

現在瞭解了必利勁的藥代動力學和安全性,我們知道了必利勁治療早洩是壹種比較理想的SSRIs類藥物。雖然是理想藥物,但是使用必利勁治療早洩的前提和過程仍然有頗多講究: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按需使用必利勁治療早洩都有哪些講究?具體有以下3個:

講究壹:藥物使用方式和時間節點有要求

研究顯示,必利勁的藥效峰值是1.3h(小時),也就是說藥效最好的時間節點,就是在服用藥物1小時左右,這也就表明了,如果要服用必利勁治療早洩,就需要在性生活前1小時按需服用,太早或者太晚都不行。

這就決定了,某個程度上,服用必利勁治療早洩,不但很可能會幹擾妳正常性生活的計劃,也有可能出現針對早洩無效的情況出現,為什麽這麽說呢?

打個比方,假如妳在晚上8點有性生活的想法,但是考慮到藥物的起效時間,妳必須在7點的時候就已經服用了必利勁,如果妳沒有安排好提前1個鐘頭服用藥物,那麽妳就只能把性生活的時間節點安排到9點。而如果沒有按照這個時間節點來安排,很可能就會出現藥物無效的情況。

所以,如果妳準備按需服用必利勁來治療早洩,那麽就要有比較靈活、隨意的時間調整條件,同時心理上還要具備被藥物幹擾的準備。

講究二:藥物的使用療程有要求

上面已經和大家分析到了,目前研究發現人體內“5羥色胺”濃度過低是早洩的主要因素之壹。而達必利勁(達泊西汀)作為壹款基於“5羥色胺”而開發的短效藥,無法快速使人體內的“5羥色胺”濃度達到持續穩定。

也就是說,使用必利勁治療早洩,需要規律的、較常頻次的服用,才能夠使人體內5羥色胺濃度處於相對正常的指標,對早洩的治療起到較好的治療作用。

根據部分試驗研究的數據顯示,按需服用必利勁4周,體內的5羥色胺濃度指標比服用1周的穩定,針對早洩的治療效果也更好。而按需服用必利勁8周,前述指標和療效優於4周。按需服用12周,前述指標和療效優於8周。之後,必利勁的藥物療程漸趨於穩定。

所以,從以上內容可以看出,雖然早洩服用必利勁的準確療程未知,但是很明顯,在相對固定的週期內,按需服用的療程越久,性生活頻次越規律,針對早洩的治療效果越好。這也就意味著想通過必利勁快速治癒早洩,可能性較低,只有通過規律、較長週期的服用,才有可能“打敗”早洩。

講究三:藥物的適用人群(不適用人群)有要求

首先,上面說到了必利勁的藥代動力學特點,因為沒有明顯的身體蓄積性,所以藥物的副作用較少,適用於害怕治療早洩出現明顯不良反應的患者。同時,其“吸收快、起效快”的特點也決定了,適合壹些工作生活節奏比較慢的早洩患者。

同時,必利勁作為新壹代“SSRIs”短效藥,其療效和穩定性經過了確切的研究。所以適用於服用傳統SSRIs長效藥無明顯療效的患者。也適用服用傳統SSRIs長效藥後出現了不能適應的副作用患者。

當然有適用人群,肯定就有不適用人群。必利勁的藥物本質是“5羥色胺”調節藥,而“5羥色胺”和身體的心理、情緒有很大的關系。所以如果早洩患者伴有明顯的心理情緒問題,那麽是禁止服用達泊西汀的,包括焦慮和抑鬱的患者。有研究顯示,可能增加這壹類患者的心境障礙傾向。

同時,必利勁還禁止用於心臟有明顯病理狀況的早洩患者,包括心力衰竭、心肌缺血和傳導阻滯等。也禁止用於使用硫利達嗪和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治療精神疾病的患者。中重度的肝損傷患者也不適用。

總結:早洩病因較為復雜,除了較為適合的藥物,針對可能的原發病治療也很關鍵

目前已有大量的試驗研究證實,按需服用必利勁治療早洩,是壹種比較理想的治療方式。在療效上,能夠做到減少不良反應、避免撤藥綜合征和改善控制力。而除了療效有優勢,其也有助於預防因為早洩而形成的心理焦慮和負擔,符合早洩的疾病治療和心理幹預等原則。

這裡給大家推薦印度必利勁,不管是成分和效果都和德國必利勁一樣,因為印度必利勁價格便宜很多,對經濟上不會趙成太大的壓力。

但由於早洩的疾病原因眾多、復雜,目前為止,除了“5羥色胺學說”之外,還有其他可能性的因素。所以,依靠SSRIs類藥物對病情進行幹預和治療的同時,還要找到導致早洩潛在的可能性因素,對這些病因也進行有效的治療,使早洩患者最大限度獲益或者治癒。

發佈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