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洩治療需要完善的3個問題:病情改善程度、服藥療程、停藥時間

早洩是一種常見的的男性性功能障礙疾病。國際上圍繞早洩的診治,已經出現了許多指導性的綜合指南,比如說較新的有歐洲泌尿外科協會的《EAU(2015年版)早洩診治指南》、國際性醫學會《ISSM(2014年版)PE診治指南》這些指南推薦的意見,對推動疾病診斷治療的標準化、規範化有重大意義。

針對早洩的治療,綜合這些診療指南,可以發現有以下4點共同點:

1、 早洩的類型。現有較新的指南,均把早洩的類型分為4種,分別是:原發性早洩、繼發性早洩、自然變異性早洩和早洩性功能障礙;

2、 早洩的首選藥物。根據各大指南綜述可以發現,達泊西汀有著比較好的藥物代謝特點。用於治療早洩,和其他藥物相比,不但受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批准,其安全性和療效都優於其他口服藥物,也優於外用麻醉藥。所以單從藥物的代謝特點來說,達泊西汀是治療早洩的首選藥物。

3、早洩的備選藥物。除了必利勁Dapoxetine)之外,早洩的藥物治療還有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s和三環類抗抑鬱藥TCAs、局部外用麻醉劑等,其中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s,諸如帕羅西汀、舍曲林和氟西汀等,是除了必利勁(達泊西汀)之外,療效和安全性比較有保障的一類藥物。

4、早洩的診斷。各大指南對早洩的診斷都包含了時間、控制力和情緒3大要素。各大指南均推薦“PEDT早洩診斷量表”作為診斷早洩的重要參考方式。

從以上這些共同點,可以明白哪些意義呢?

實際上,隨著社會和醫學的發展,早洩的高發病率正在比較嚴重的困擾男性患者及其配偶的生活品質,多數患者沒有得到及時的診斷和治療。在過去,早洩也困擾著很多的臨床醫生,由於缺乏準確的診斷能力,醫生和醫生之間對於早洩的某些問題認識也存在分歧,這就造成醫生無法及時給予患者合理的干預和治療。

現如今隨著各大指南對早洩診治不斷的更新,說明早洩治療已經受到相關醫學界人廣泛的研究。這些研究的結果以“診療指南”的方式成為各大醫生參考的較佳“醫療實踐”,能夠讓醫生在臨床工作中,指導醫生選擇科學合理的診斷技術和切實有效治療方法。可以說,研究和指南是對患者和醫生權益的保障。

但是,指南對早洩治療的意義,更多的是綜合指導性意見,並不是“教科書”式的定性。也就是說,雖然目前臨床醫學界對於早洩的定義和治療,已經站在指南的指導意見和循證醫學角度,都做了相對系統的標準和闡述。但由於早洩疾病具有很多的不確定因素,關於疾病的研究和醫學發展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所以仍然有很多關於早洩更深一步的治療指導和標準,還需要繼續探討和思考。

目前為止,關於早洩比較關鍵的治療內容,還有哪些需要明確的呢?

1、病情改善的程度。雖然早洩的診斷標準已經漸漸得到統一,都包含了時間、控制力和情緒3大關鍵要素,但是對於早洩的病情控制穩定的“程度”,各大指南和目前的醫學界,卻未系統的、明確的給出意見。毫無疑問,這是一個讓很多早洩患者,還沒有開始治療便已經開始重視的問題。關於這個問題,目前臨床上,很多醫生認為,早洩的治療只要“脫離”開了診斷標準,便是一個病情控制和改善的狀態。但關於病情是否已經改善到“較佳狀態”,是否會復發等問題,醫學界仍然無法定性,也尚缺乏系統的、權威的實驗證據來闡述這一“概念”。

2、 藥物的療程。目前根據各大指南的意見、眾多權威的藥物醫學研究顯示,早洩藥物的選擇、起效時間和不良反應等內容,都有一個比較系統的闡述,但對於具體藥物的服用時間,卻沒有相對準確的意見。比如關於必利勁(達泊西汀),目前醫學界一致認為按需服用,首次劑量便有可能明顯起效,但需要服用多久才可以獲得穩定並持久的效果卻不得而知。而SSRIs類藥物,醫學界一致認為需要按需服用,堅持1-2周才會起效,1-2個月才會有明顯的效果,但關於這類藥物的服藥療程目前也尚未明確。

3、 停藥的時間。根據眾多醫學實驗研究顯示,針對早洩的藥物治療,不管是必利勁(達泊西汀)還是SSRIs,停藥的時間,停藥的週期和方式等內容都還無法明確。比如在一定的服藥時間範圍內,必利勁(達泊西汀)的療效,隨著按需給藥次數的增加而增加,通過國際性醫學會ISSM對必利勁(達泊西汀)的研究發現,必利勁(達泊西汀)按需給藥3個月的療效優於2個月,2個月優於1個月,也就是說3個月後必利勁(達泊西汀)的療效相對更好更穩定,但是這個時候是不是停藥的最佳時機,研究並未說明,指南也沒有明確闡述。SSRIs的停藥時間也和必利勁(達泊西汀)面臨著相同的情況,藥物相對更穩定的療效期有所研究和記錄,但是具體停藥時間,指南和研究都沒有給出指導性的意見。

總結:關於治療的展望

除了以上3點未明確的內容,還有更多早洩的問題尚待討論。比如早洩的病因,已經有眾多假設性的學說,但是病因和和發病機制,仍然沒有一個公認的學說來闡明。客觀的說,雖然當下關於早洩疾病還有眾多具有價值性的內容需要探索,但隨著社會的進步和醫學水準更深一步的發展,關於早洩許多傳統的認知和未明確的治療細節,也一定會不斷的詳細和更新。在未來,疾病診療手段會將“偏移”降到最低程度,從各個維度加快改善和解決早洩的病情,給廣大男性帶來利好!

發佈留言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